2.08.2012

誰較專業??

某天,跟幾年不見的朋友相聚,才知道他們早於設計畢業後不久便轉行。


十年來,我所認識而又繼續在這裡頭打滾的朋友/同學,不到5位。
(包括我自己@@ )好幾位同學甚至未畢業便消失於課堂中~
剩下的,都在為轉行鋪路.....


那刻覺得自己有點兒“on 居”。人家早已棄船游回島上,我們卻花幾年青春在沉船上。明知它會慢慢地沉沒也在所不計~ 好聽點叫堅持,難聽點叫執著。
也說不上後悔,設計工作給你無盡的超時工作、自尊受挫,多於美侖美奐的作品;但同時給你專業技能,沒有失業的擔憂------雖然香港從來不覺得你是專業



兼差設計工作終於完成,可安心回澳。朝九晚六的上班時間雖然輕鬆,但始終有解脫的感覺:不用再早起、擠進地鐵、搶搭電梯!!!更重要的是:
“ Oooooossssshuuup !!  終於唔洗再做d核X突、老X套design !!!謝主龍恩!!! ”

一次,要重新設計日本拉麵的菜單,上司(註:辦公室裡頭常見的【卸膊大臣】)
負責設計,我負責修改,顏色是十分“安全”的黑與金,裝高格調必用。基本上簡單整齊的排列便可,結果當然是,字,改了又改、相,換了再換,只有幾碗麵的排版,竟可改四、五次 ~


設計師既地位,都唔及一個淥麵既日本師傅 ?! 我呸!  ”

有點覺得被侮辱,觸動了神經。(不確定是否留澳一年,從此自信多了或怎樣,但以前一定是自我麻醉,因為沒方向、沒希望,這樣做才令自己長壽一點。)


香港的設計,雖然門檻低,但專業程度絕不下於醫生律師工程師。
單是審美觀已不是單靠書本不斷溫習便可;不是下載了Photoshop、A.I. ,懂一點皮毛便可;
還要留意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、軟硬件的走勢、訓練設計技巧、認識印刷、了解市場走勢、思考全面、有創意......總之沒界限,不是讀個幾年大學便會做得到/好的行業。


麵,反複的“淥”,正如不斷的下廚,便有進步;書,不斷的讀,努力讀書,便有好成績。
但倒過來的話,我十分肯定你們一。定。做。不。來!!
根本沒書可尋、沒捷徑可走,你以為硬塞進腦袋便做到我們的水準這麼簡單嗎??

休想這麼便宜!!先改掉你們老套的審美觀再算吧 ~~


所以,希望各位能尊重一下設計師,需知道我們可隨時學會做你的工作,但你卻不能勝任我們的, 因為我們是專業


亦因為你們恐怖的審美觀,香港才這麼醜陋....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thats why i m designer, sales, accountant, production~~

Jerry